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来我院讲座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16-10-28

10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教授应邀来访杭州师范大学,为文化创意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 “创客时代:互联网+与我国文创新态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创学院郭持华副院长主持。

金元浦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的新背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文创产业从中低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文创产业结构中心正在不断调整,产业链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文创产业发展的越来越依赖高新科技推动文化融合创新。在互联网+时代,新的技术改变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和人类生存方式,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自媒体使得我们的生存空间变得日益智慧化;另一方面,小企业、微方式、新业态、酷特色、融思维正在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新潮流。就中国而言,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并且也正在成为全球创意经济的引领力量。近年来,以BAT为代表的我国数字文化科技企业高速成长,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日渐缩小并大有赶超之势。

结合bilibili网络文化娱乐社区、网络热剧《太子妃升职记》等经典个案和现象研究,金教授总结了当前中国文创产业的新兴创造力,它们集中表现为“网红经济”、VR和AR技术、文化众筹、文化金融、网络影视剧等十大热潮。金教授不但深入探讨了当下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分析这种潮流产生背后的深层动力和文化机制,同时又站在公共知识分子的立场上对于当前我国文创产业所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批判和反思。

本次讲座为到会观众清晰、全面地展示了当前我国文创产业发展的整体面貌,回应了观众们心中的疑问和困惑,金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又不失风趣,讲座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共鸣,文创师生们从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WS8`2CI$SDLGQN9JP{5NKZK

D_1Q5Y]Y3Q3GWWH8M57B](6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