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18-09-02

各学院(部):

为规范教学管理,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现对下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择要通知如下:

一、做好培养方案的执行管理

1.2017培养方案已进行全面修订,各专业在2018培养方案微调过程中应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及“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对应关系,使课程设置更具合理性。各学院教学安排应严格按培养方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的,应按审批程序报批。杜绝因任课教师个人原因随意调整教学计划的现象。

2.各学院在落实教学任务过程中要加强核对、规范操作,及时更新数据,确保各类数据的准确无误。

二、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质量管理

1.各学院要从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出发,进一步挖掘课程教学资源,鼓励优秀教师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也可向教务处推荐外校教学名师来校授课。鉴于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特殊性,有实验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课程暂不列入开课范围。

2.针对目前学校多校区办学的现状,各学院在开设通识课时须充分结合我校文理交融、艺体兼备、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有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尽可能多的跨校区开课(具体要求见附件1)。

3.各学院应加强对现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管理及质量监控,定期梳理,对连续三年无故不开的课程予以停开,并在该课程任课教师新申报通识教育选修课时,从严把关。

4.凡新申报的课程,需递交《杭州师范大学增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附件2)、课程教学大纲至教务处教研科,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评审通过后方可开课。拟于2018-2019学年新增的通识教育选修课,需在4月10日前将上述申报材料(含电子版)递交教务处教研科。

三、加强教学安排的规范管理

1. 各学院在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时,需完备各类教学文件,周密安排各教学环节,教师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教学进度表》,将下学期拟开课程的中英文课程简介导入教务管理系统的课程库。为迎接下学期本科教学评估,4月30日前务必完善教务系统中已开设课程的课程简介。

2.各门课程必须按培养方案规定的学时(或周数)安排课时,原则上不得分段教学,特殊情况需报教务处批准。在公共必修课和专业理论课教学中,要科学设置教学班规模。通识教育选修课选修人数不足30人的不予开课(部分特殊课程除外)。

3.做好教学三表(教学计划执行表、教师教学任务安排表、教学工作任务统计表)的资料存档工作,各学院须及时对内容进行核实,最迟于当学期学生评教前交教务处教研科。

四、完善教师开课的资格管理

1.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要把为本科生授课作为教授的基本要求。学校再次重申教授(含双肩挑干部)每学年必须承担一门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各学院应优先安排教学名师、教学十佳、教学评价优秀的教师、三级及以上教授、学校引进的高端人才等为低年级本科生授课。

2.各类课程每门课程至少有1名以上(含1名)主讲教师。如需聘请不具备主讲教师资格的老师上课,需提前上交《杭州师范大学非专任教师任课审批表》报教务处审核,待批准后方可在系统内安排教学任务。此外,各学院要严把外聘教师的质量关。对本学院所缺课程师资,首先要充分利用校内教师资源,若确需外聘教师,需提前上交《杭州师范大学外聘任课教师审批表》,随附有关学历、学位、职称等证明材料,待教务处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可开课(通过教师互聘平台输入的教师可不填此表)。

3.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杭州地区教师互聘政策,在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同时,鼓励我校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聘出。各学院要在4月30日前将下学期需外聘的课程师资情况(包括课堂教学、实验课程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指导青年教师、指导学生论文等)以及可供外校聘任的师资情况交教务处教研科,以便这些信息能及时发布到杭州高校教师互聘网(http://jshp.cjlu.edu.cn/)上。各学院也可通过该网站自行联系聘任所缺师资,有关互聘教师的签约事宜可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

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工作

1.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学科竞赛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深入研究竞赛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日常训练和赛前培训,全面提高竞赛成绩;高度重视实验室开放、“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指导与管理,提高项目成果转化率,鼓励通过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方式进行成果转化。

2.推进基于项目制的实验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过程性评价为导向,推进实验教学项目化,促进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转化,积极更新实验项目,建设应用性、实用性、技术性强的实验课程。增设可供学生选修的实验项目,扩大学生的选择权,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安排实验课程,组织教学。

3.完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完善各类实践实习基地和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强化校企合作和实践教师队伍建设,以市级以上获资助的专业为重点,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促进专业向应用性转型发展。加强规划设计,整合资源,推进多学科、多专业的开放共享式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加强双师型实践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聘请能力强、水平高的企业导师参与实践教学,创造条件鼓励教师进入企业、进入生产一线挂职锻炼。

4. 规范实践教学各环节工作,保障实践教学质量。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专业见习、实训、实习等工作的过程管理,按照培养方案要求,设计好实践教学计划,加大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实践教学开展效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规范实施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工作,开展论文查重工作,严把论文质量关。提前做好短学期教学周中实践性教学的方案和计划,合理安排课内课外实践教学活动。扎实做好师范专业教育见习、实习的计划和落实,推进教师发展学校各项目的建设。组织教师资格证培训与考试报名工作,做好师范生教学技能全员达标工作,并积极参与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六、加强教材征订管理工作

教材征订应遵循选优原则,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和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凡已有本课程适用的上述教材时,原则上不得降格使用其他教材。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教材的征订与教学任务安排在系统中同期下达,各学院需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同期落实完成。系统中教材信息务必填写完整,书名、作者、版本、出版社、书刊号、获奖情况及教师用书数量等栏目均明确无误,以免造成差错。

七、下学期教学工作任务安排时间进程:

1.教学校历第5周,安排布置下学期教学工作任务。各学院教务科务必先在系统中对本学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仔细核实,确保教学计划无误,核对重点包括开课课程名称、学期、周学时、学分、考核方式、学时数、模块信息、开课学院、学位课程标识、副修课程标识等,如果有误及时联系教研科进行修正。

2.第6周至第7周,各学院教务科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将教学任务和教材安排全部落实到位。

3.第8周,由教务处审核教学任务和教材落实情况。

4.第9周至第11周,编排完全校下学期课表。

5.第12周,完成选课数据的测试和处理。

6.第13周组织学生,根据推荐课表和《选课指南》,进行第一轮网上选课。

    7.第15周进行第二轮网上选课。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通识课指令性开课计划

附件2:杭州师范大学增设通识教育选课申报表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