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为了让大学初创者大胆闯,杭州高校做了这些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19-02-26

中国首部北方渔民文化电影《沿海出发》于去年10月上映,导演是一位出生于1993年的年轻人殷玉洲,电影的出品方、发行方也是他所创办的影视公司。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曾几何时,大学生创业犹如薪火燎原,点燃了象牙塔内平静的生活。尽管是“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但一代一代创业学子在多方呵护下逐步成长。


1


培育体系

加大双创支持

早在10年前,杭州就启动第一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10年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通过政策推动、平台集聚、梯度培育、精准服务等措施,努力打造完整有效的大学生创业全链条服务,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大学生创业项目有如“种子”,“种子”质量不好、发育不良就不可能茁壮成长。如何为杭州集聚优秀的创业“苗子”,把真正适合杭州产业发展的创业“种子”播种下去,就是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办赛初衷。

该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办的面向全国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举办五届以来,已吸引海内外1075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331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成为宣传推介杭州创业环境、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来杭创业的重要平台。


2


针对较成熟的成长期大创企业,2012年,杭州开始实施“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每年选拔20名左右善于创业、勇于创新、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优秀大学生创业人才,通过高质量的小班化教学、企业落地服务及外出高端参访,力争培育一批“新锐杭商”。截至目前,已选拔产生六批120名培育对象,所在企业2017年营业总额超过43亿元。其中,在新三板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企业有12家,预备上市企业2家,高新企业29家。同时,还涌现出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晓军、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等一批在同行业中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


护犊资金

免除后顾之忧

对大学初创者来说,最缺的依然是钱。为了让这些“牛犊”大胆创业,杭州很多高校设立了“护犊资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一所。

该校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门用于激发学生创业兴趣,保障学生敢于创业实践,同时允许学生创业失败,不让创业学生背负债务走出校门。

该校软件专业创业学生沈康强,2012年因为自主研发互联网汽车导航设备的项目失败,导致公司资金不足差点倒闭,是“护犊资金”让他重新站了起来,现已成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在“护犊资金”支持下,该校学生创业数量和质量显著攀升。目前创业园已累计孵化企业157家,市高新企业17家,国家高新企业2家。如今羽翼渐丰的创业大学生们拟筹建500万元“水牛基金”(寓意初生牛犊已成长),反哺母校创业教育。


3


除了高校、校友们的资金支持外,还有政府大力创设的融资环境。2013年,市人才服务局与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规模为2亿元的“海大基金”扶持项目,杭州银行成立1亿元的并行债权资金,为我市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成长期大创和海创企业提供投资、贷款、担保等扶持服务。

同时成立“涌泉基金”,由入选杭州市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的大创企业创始人为主发起,由若干独立运营的子基金构成。截至20185月,涌泉基金共投资项目29个,投资总额达8350万元。其中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青团社)等多家企业已获得千万级以上融资,估值过亿元,成为行业领先企业。

为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2017年底,杭州市成长型大学生创业企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了。该基金规模1亿元,以我市大创企业和留创企业为扶持对象,力争实现扶持更多被投企业成功上市或被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收购,更好地助推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示范基地

高校双创如火如荼

2017年、2018年,省发改委分别公布了第一、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就包括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

马云口中“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在校生创业参与率达8%,已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250余家,在孵63家,2018年大学生创业团队销售额突破2亿元。近年涌现出了一批“双创”典型,如拥有300多家加盟店、11项国家专利、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磁性剪纸项目负责人王子月;年销售额达3500余万元、浙江省惟一入选教育部《创业典型汇编》、“最美浙江人—2014青春领袖”的杭派女装网店店主钱思聪等。


4


目前,杭师大依托校企合作,建立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机制,加大创新创业工作保障投入,构建创新创业生态链,打造以校友马云为榜样的创新创业“杭师系”品牌。该校还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计划,结合专业、分类推进,重点建设2-3个创新创业试点学院、15-20个新兴应用型专业、15个校内实训示范基地和20个校外实践示范基地。

同样,地处杭州的浙江工业大学,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培养思路,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大课堂”,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同时,该校还不断强化服务能力,通过壮大高端科研力量,汇聚创新人才团队,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大成果产出,瞄准企业发展难题,促进专利成果转化,使学校科技创新活动真正“接地气”。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