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夏烈:把握时代 激活杭州传统文化

来源 : 杭州日报     作者 : 朱颖婕     时间 : 2019-04-16

委员名片:夏烈,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

2017年12月9日,一批人气与实力兼备的网络小说“大神”入驻了位于滨江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距离“中国网络文艺之都”的目标定位也更近了一步。对此,身为杭州网络文学事业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夏烈感触良多。2007年,当网络文学还在萌芽生长阶段,他就率先在全国作协内成立了网络类型文学的创作委员会,通过大量的组织工作,让不少漂游在互联网上的知名作者找到了“家”。

立足文学,聚焦文创文旅。近几年,文化创意产业和网络文艺被列入了顶层设计,网络文学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成就了如今白马湖畔的一方胜景。作为政协委员,夏烈一直关注着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除了以网络文艺和文创文旅产业为核心的智库研究,他还曾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杭州文创业发展的真知灼见。早在2012年,夏烈提出的推进文创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就曾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近年来,随着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愈加兴旺,夏烈也不断挖掘探索着符合杭州气质的文化新亮点——去年,他的提案是打造宋词馆,让宋词在杭州“活”起来;今年市两会,他则建议设立面向现当代通俗文学、大众文学和类型文学的金庸文学奖,树立属于杭州的文学品牌。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这样介绍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作为“老杭州”的夏烈,对此充满了认同。在他看来,二者之间有无法割裂的关系:历史文化是杭州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杭州发展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天然宝库”;而创新活力之城的定义,则为当代杭州发展提出了全新目标,其中也包括对传统文化内容的活化。通过文创和文旅产业,传统的文化符号能再次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活跃在大众的生活里。

从自身的专业实践出发,夏烈还将当下最流行的“IP”概念与传统文化作出了对接。“很多人会担心,以运营IP的方式和思维对待传统文化,会不会使其变得肤浅,失去经典厚重的韵味,我不这么认为。”夏烈的态度很明确——优秀的传统文化经过岁月积淀,有很高的大众知晓度与认同度,是最具价值的“大IP”。研究并实践如何运用好文创文旅手段,让杭州的文化符号焕发全新的生命力,也是他一以贯之的履职方向。

“杭州一直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从未沉湎于过往的荣光。”生于斯长于斯,夏烈对杭州的未来充满信心。而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与外部环境变化,传统文化就像筑巢的枝叶,为杭州人诗意的栖居提供根基,滋养人心。

原文链接:

http://m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04/12/article_detail_1_20190412A021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