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我校夏烈教授出席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子论坛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圆桌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0-04-17

微信图片_20191023205531

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浙江乌镇召开,今年恰逢世界互联网50岁生日,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的第25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世界目光再次齐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表达了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殷切希望,在会内会外引起热烈反响。

10月22日,在互联网大会上,网络文学作为一个板块初次亮相。当日上午召开了2020年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下午召开了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圆桌会议。我校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夏烈作为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出席活动,并在下午的圆桌会上做了主题为“网络文学海外贸易、翻译与国际化契机”的发言。

夏烈教授表示:“网络文学在海外的广泛传播暨读者的反应、网站与资本的兴起,俨然成为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增量的一种体现。回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最大推动力就是产业市场与新的盈利模式,而当前这种热点与模式,正在转移到网络文学的海外贸易。”根据杭师大网络文艺研究中心(智库)的海外网文读者调研情况来看,中国网文海外市场前景可期。但对于中国网文外贸过程中的一个核心问题:网络文学的翻译,夏烈补充道:“机器翻译与人工本地化编辑相结合的模式大大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对中国网络文学的规模化出海无疑是有很大助益的,但除此以外,网文翻译也必须有精品化的名家名译作为生态上的支撑,从而使国外读者能全面领略中国网络文学。”

微信图片_20191023205526

这次发言内容中的数据材料,也来源于本校第二批人文社科振兴项目的杭师大网络文艺研究中心智库的采集研究,是该智库在国家级平台会议上的首次亮相。该智库中心2018年12月获批,是在以往文创学院网络文艺研究团队的基础上转型升级的结果。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