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放大的美术馆——后疫情时代美术馆的发展与振兴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0-07-02

讲座人:阮竣,现任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理事长,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理事,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艺术管理工作,在学术研究、展览策划、艺术活动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业务实践经验。曾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公共艺术项目策划与管理;策划与组织第一、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奖的评选,策划并主持“艺术让城市更美好”曹杨新村公共艺术实践活动等公共艺术活动,“艺汇上海”上海新锐设计人才推介系列活动等,“公共艺术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其推动打造的“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品牌已逐步成为全国青年艺术家的推介平台。发起“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以艺术+设计的方式为城市微更新和社区营建工作探索一种介入模式,获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讲座时间地点:2020年7月3日    钉钉线上直播

讲座内容:

    1.多元化的文化艺术场馆,或是文化产业的重要构成环节,或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也同时都是链接文化艺术作品和观众的桥梁。自一月底全国范围内的各场馆自宣布延迟、取消演出或闭馆以来,各类开放式数字化艺术资源开放活动为艺术场馆与公众在疫情期间保持交流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管理人也应该为在特殊环境下以及疫情后“复工”的背景下,艺术场馆如何为公众更好地提供服务进行思考,发挥力量。

  2.刘海粟美术馆是我国首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省市级国家美术馆,是集收藏保管、学术研究、展览陈列、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1995年3月16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阮竣馆长,长期在艺术和教育领域工作,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既是一线工作者也是美术馆的管理者。此次讲座对于学生更好地从单个案例出发调研文化艺术机构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888DE8A6-6787-4126-108C-3FC7BA938A94}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