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钱塘江流域传统节日文化视觉传播项目第二轮创作申报的通知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0-07-02

为响应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计划,服务省市钱塘江流域规划发展方向,促进钱塘江流域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文创产业发展,推动学校人文校园建设与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工作开展,2019年学院决定启动“礼乐狂欢——钱塘江流域传统节日文化视觉传播项目”,以钱塘江流域18个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以绘本、动画、专题片等视觉媒体形式开展创作与普及传播。经过一轮申报创作,项目取得了阶段成果。现发布第二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流域杭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6市50县区占据了浙江一半以上的面积,其发展在全省举足轻重。21世纪以来,杭州城市发展逐渐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特别是去年拥江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钱塘江流域已经成为杭州市及浙江省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的桥头堡。要让钱塘江流域文创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离不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钱塘江流域的传统节日中蕴含着丰富厚重的江南文化底蕴,反映着沿江人民几千年来对这条大江、这片土地的深刻情感与生活信仰,也是最能体现流域人民精神面貌的民间文化载体。创作应围绕18个传统节日,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树立四个自信,以工作室提供的节日《内容册》(可在钉钉群下载)为基础与参考,聚焦节日优良习俗传统,反映节日文化背后的深刻人文意蕴,传播流域各市县的优秀历史文化与风俗特色,以创意创新又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

二、项目内容

本项目所涉传统节日共18个:春节、元宵节、立春、龙抬头、花朝节、上巳节、清明节、端午节、立夏、七夕节、中元节、中秋节、钱江观潮节、重阳节、冬至、腊八、祭灶节、除夕。创作形式有绘本、动画、专题片等形式。

本期发布申报的传统节日如下(加黑节日优先选择):

绘本:元宵节、立春、清明节、立夏、观潮节、重阳节、祭灶节、花朝节、中元节、腊八节

动画:春节、立春、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花朝节、腊八节、中元节

短片: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观潮节、立春、立夏、上巳节、花朝节、祭灶节

具体作品创作要求参见一期发布的方案。根据已创作的作品情况,特别要求如下:

1.   作品必须反映钱塘江流域传统节日主题与内容,能够联系特定地方的特色节庆与历史传说,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

2.   作品必须呈现中国传统与江南美学风格特色,保证系列的风格统一性;

3.   强调叙事创新,内容活泼生动。

三、申报对象

项目申报对象以文创学院各专业师生为主,同时欢迎师大其他学院有兴趣特长的学生参与。

四、申报方式

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申报。有意申报者请填写《杭州师范大学钱塘江流域传统节日文化视觉传播项目申报表》交项目工作室,待学院审批通过后开展创作。

五、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9月31日止。

六、联系方式

项目相关未尽事宜请联系项目工作室。

工作室联系人:付缦老师

联系电话:17758030919

钉钉群群号:34380219

联系邮箱:wcctwh@126.com


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蕙风传统文创,请大家关注。


80}`O{32G86@SR[MY{14Q98


附件:

1. 礼乐狂欢——钱塘江流域传统节日文化视觉传播项目方案

2. 杭州师范大学钱塘江流域传统节日文化视觉传播项目申报表


                                                文化创意学院

                                                2020年7月1日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