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每日一讲 |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二)

来源 :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1-05-12

文管191胡赛凡 “习近平在浙江”

文管191胡赛凡同学为大家讲解的主题是“习近平在浙江”。微课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专题介绍、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浙江扶贫工作部署以及浙江的生态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浙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创建生态省、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等实践中,既充分展现了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宏观决策水平、突出的政治驾驭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也充分展现了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八八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浙江改革从局部突破跨入系统布局、整体推进的新阶段,为浙江开辟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丽水等地调研后,提出“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在生态省建设上,浙江走在了全国最前列,这也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的生态省建设。

听完胡赛凡同学的演讲,我们不由得钦佩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能力,“八八战略”充分展现了其极强的统揽全局和理论概括能力。


111


文创205李柠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长征”

文创205李柠同学则演讲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长征”,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红军战士平跨过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她展示的几张油画,记录了当时的长征路途的艰辛,多年来,众多艺术家用生动细腻的笔触,记录长征故事,深情描绘了一幅幅壮美画卷,艺术再现这段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在审美创造中传承着长征精神。

通过李柠同学的演讲,我们深深体会到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


112


数媒192沈佳怡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地道战”

数媒192沈佳怡从专业出发,向我们介绍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地道战》是罗工柳油画中的经典之作,在中国现代油画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罗工柳先生以其饱满的政治激情和纯熟的艺术手段,将冀中人民抗日武装开展对敌斗争的这一方式搬上画布,热情讴歌了在中共领导下的“全民皆兵,全民抗战”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罗工柳本人也曾是一位战士,在战争年代,他以艺术作为武器进行斗争,和那里的老乡日夜战斗在一起,和人民有了深厚的联系。

沈佳怡同学认为,画家要对表现的题材拥有高度的责任感,正是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成就了这幅名作,其背后的责任感和爱国热情让人感动。


113


文管181林怡然 “致敬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

文管181林怡然则向我们讲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故事。贫困户出身的她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工作机会,选择回到革命老区,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始终心系群众,关爱帮助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想方设法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更好地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在从百色市赶回驻村的路上,遇到了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花季虽短馨香永存!脱贫攻坚战已经打赢,但成果仍需巩固和拓展。黄文秀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林怡然同学呼吁我们,学习黄文秀同志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与乡村、农村有关的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简短的演讲中,诚恳的言语体现出当代青年的强烈责任感。


114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