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每日一讲 |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五)

来源 :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1-05-12

文管181周雨诗 “百年征程,师大担当”

在建党百年之际,文管181的周雨诗以“百年征程,师大担当”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共忆百年峥嵘史,在党史中找寻属于杭师大的独家印记。她从“党史中的杭州师范大学”、“师大爱党先贤”和“跟随党的领导,学习党的精神”三个部分展开介绍。从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到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杭师大的前身一直是新文化运动中心。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重镇,杭州师范大学聚集了陈望道、经亨颐、俞秀松等爱国师生,创办了宣传新思想与新思潮的《浙江新潮》,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一师风潮”。在长期的奋斗和发展中,杭州师范大学孕育出了以“红船精神”为底色的“浙江精神”。作为师大学子的一员,我们也应当积极学习优秀红船精神。百年大党初心如磐,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因此,周雨诗同学呼吁我们:青少年学生要热爱党、祖国、人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441


文管182施康丽 “百年征程,师大担当”

文管182的施康丽同样以“百年征程,师大担当”为主题,介绍了和我校有关的一个党史人物。她从陈望道“误把墨水当糖水”的党史小故事引入,介绍了陈望道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在宣传方面,陈望道克服了重重困难,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本;他开办外国语学校、平民女校以及职工补习夜校,向人民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实践方面,他参与创建了党的两个重要组织,并参与筹建了多个工会。他还借助工会开展工人运动,启发和培养了工人的阶级觉悟。在陈望道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逐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纵观陈望道一生,无论时局如何变化,他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用一生的坚守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施康丽同学认为,正是信仰的初心,让陈望道肩负起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的使命。


442


文创205林一禾 “毛泽东的故事”

文创205的林一禾从五次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展开,向我们介绍了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的故事。辛亥革命失败后,军阀割据,中国四分五裂,毛泽东同志挺身而出,将改良主义转变为马克思主义,将中国引上正确的道路。国民革命失败后,在选择是“城市暴动”还是“农村割据”时,毛泽东领导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红军被迫长征,毛泽东不幸被排挤出党的领导核心。但在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力挽狂澜。抗日战争时期,民族危机当前,毛泽东摒弃前嫌,与国民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结束后,在两种前途和命运的历史分岔路口,毛泽东选择了和平与民主,进行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政权。正是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使党最终战胜了国内外的强大敌人,夺取了全国政权。

最后,林一禾同学向毛主席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


443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