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每日一讲 |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六)

来源 :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1-05-12

数媒182凌宇昕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五四运动》《鲁迅先生》”

数媒182凌宇昕同学为大家讲述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内容主要包括五四运动运动的两幅作品,其中第一幅是周令钊先生于1951年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如题,这幅作品表现了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爱国运动。画家运用写实的表现手法,生动的笔触、淋漓的色彩,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二幅作品是油画家俞晓夫先生的《鲁迅先生》,这幅作品表现的文化背景是在五四运动前后,陈独秀、鲁迅、钱玄同、李大钊等一些受过西方教育的学者发起新文化运动,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最后,凌宇昕同学提出,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样宏大的历史诗篇,为艺术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和创作源泉。


551


文管181杨添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飞夺泸定桥》”

文管181杨添同学围绕《飞夺泸定桥》展开介绍,这幅画描绘了红军抢占泸定桥的战斗场面,带我们再识了红军长征。当勇士们接近桥头时,丧心病狂的敌人突然点起冲天大火,企图阻挡红军前进的步伐。但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义无反顾,跳进火海,打退了守敌,胜利地夺占了大桥,攻克了泸定城,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的道路,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

杨添同学讲道,在人类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长征,历时两年多,行程共计6.5万多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奇迹。多年来,长征一直受到国内外的关注,成为学术研究的重要热点和文学创作的丰富素材,关于长征的亲历回忆、口述日记、学术专著、文学作品不断涌现。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长征无疑成为了一种世界级学问。


552


文管191陈汀儒 “弘扬梁家河精神

为扶贫攻坚助力”文管191陈汀儒在演讲中介绍了梁家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梁家河精神,是我们党的领袖成长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是对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越来越显现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

陈汀儒同学围绕四个坚持展开介绍了如何用活梁家河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二是坚持能力建设不放松,让干部“动”起来;三是坚持对工作使命抱有热情,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这次演讲加深了大家对梁家河精神的认识和了解,营造了学习“梁家河精神”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理想和信念。


553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