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杭师大文传学子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钟管村篇)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1-08-23

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要求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号召,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15日,在文传学院袁瑾副院长、秦东旭老师和王聪老师的带领下,文创学子共赴德清县钟管镇开启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3-1


钟管镇暑期实践活动主要依托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研究”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共富精神”直播间进行。

当天下午,实践小组首先进入到钟管村,采访了钟管村村委会负责人,向其了解钟管村现有的文化发展现状,并查阅县志、村志等档案资料,深度挖掘钟管村的特色文化、红色文化、英雄人物与非遗故事。随后,实践小组实地考察了钟管村文化礼堂的主楼与外廊文化墙、了解相关文脉资源、文化设施布置等情况,听取钟管村文化礼堂相关负责人对文化礼堂建设规划的介绍,并根据钟管村文化礼堂现状提出数字化升级改造方案,通过数字化路径为钟管文化赋能,使之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与“生活助手”,更好地为村民的文化需求服务。


                                 3-2

3-3

3-4


走访完钟管村文化礼堂之后,实践小组成员又陆续考察了钟管村老年活动中心、傅云龙纪念馆、钟管教堂、五福观等乡村文化场所,采访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桥梁营造技艺传承人姬再田、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谢才章,向其了解钟管镇的特有的桥梁文化与红色文化。以期盘活钟管村现有文化资源、释放文化潜能,实现文化振兴、村民“精神共富”,同时深耕特色文化,为其注入时代精神与红色基因,树立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3-5

3-6

3-7

走访钟管村老年活动中心


3-8

钟管村五福观


3-9

3-10


桥梁营造技艺传承人姬再田

向成员们介绍余庆桥


3-11

采访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谢才章


接下来,文创学院钟管村暑期实践活动将陆续走访钟管镇干山、戈亭、蠡山等三个村落,并开展村落文化礼堂调查,选取能够反映村落历史文化特色、当代文明新貌、共同富裕精神的故事、场景进行拍摄,制作相关直播视频。旨在通过该实践活动助力浙江省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