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师生共谈“新异化”| 我院第一期蕙风•映雪读书会成功举办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王佳怡     时间 : 2021-11-29

读书需要有思想的碰撞,需要有相互的借鉴。读书让人学会思考和权衡,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1125日晚19点整,蕙风·映雪读书会第一期在恕园1号楼402会议室联合线上钉钉群同步举行。

%A8W`N(TT%OT_15}ZH2TI9K

GRVDVBF47_1AKC~FF{J@$W2

]MA_F81CKC(TQKFPY]F3DLX


读书会由文管系主任沈松华老师主持,别君华老师领读,柴冬冬老师加盟,三位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一部讨论“现代社会的生活质量出了什么问题”的著作——《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


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可以量化为数字的今天,我们可以感性地认识到加速的概念。科技的加速、社会变迁的加速、生活步调的加速,三个面向循环反复,人们与过往的空间、物、行动、时间、自我和社会不断地疏离与异化,新的异化形式由此诞生。

社会中也存在着“减速”的现象,但这些力量都不足与社会的加速抗衡,只是边缘性的零星抵抗。不确定的生活和无序的时间,无法实现的有效共鸣和互动,积蓄了越来越多的压力和焦虑。在压力感和焦虑感的促使下,人就这样自己给自己按了快进键,并试图不断超越自己身体与精神的极限来追着加速的社会跑,使人丧失了好的生活状态。

身在加速社会下的我们,需要去积极寻求与异化之间的平衡,用减速主义来减轻加速社会对人的荼毒。所谓的减速主义,不是消极的被动减速,而是老子所说的“知其白,守其黑”状态,是一种主动去终断的能力,是一种能够激发潜能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减缓加速带来的焦虑感和倦怠感。


同学们在倾听的过程中反观自己,触发了新的思考,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个性化的问题和观点,三位老师也对此作出了针对性的解答和深入。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在融洽的气氛中,蕙风·映雪读书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感去生活。以书会友,互通有无。蕙风·映雪读书会期待与你下次再见!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