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破圈、跨界、融合—关于文化新业态的几点新思考》座谈完满结束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2-03-02

31日晚,由学院名誉院长范周教授主讲的文创发展前沿信息—《破圈、跨界、融合-关于文化新业态的几点新思考》在线上举行,学院研究生在恕园1-402集中观看。


2


活动由胡钰教授主持,特邀范周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范周教授分别从何为文化新业态、新技术引领文化新业态、文化新业态的发展前沿以及文化新业态浪潮迭起背后四个方面,通过线上直播的模式为在场以及线上的研究生阐述了在融合大环境之下对文化新业态的思考。


3


首先,范周教授对文化产业的现状进行分析,构建同学们的未来就业和学术研究的前景,并总结出文化新业态是数字经济与传统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后形成的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其次,范周教授不断强调新技术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明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未来社会发展趋势,但同时也要对数字技术保持警惕。范周教授还阐述了当下悦己经济、国潮经济、种草经济、跨界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最后,范周教授强调文化新业态浪潮迭起背后是消费群体的变化和共同富裕之精神富裕的不懈追求。


4


尾声,范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建议,首先,要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门类的掌握和了解。其次,要加大对新技术数字化的重视以及关注日常生活的美学化。


此次围绕文化新业态展开,结合现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提供了发展的新思路,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


        会后,同学们自己的感受。电影专业的梁芯影表示:“范周教授的讲座,向我们分享了跨界、破圈、融合等关于新业态的前沿热点问题,我深受启发。如何将新业态融入生活,与生活对接,延伸产业链,人们真正体验沉浸式的快感,无疑将称为当下发展趋势的主导。”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林媛媛收获良多:“文化新业态称为时下政策、经济、乃至学术界常提的热门词汇,这是一个内涵相当丰富的概念,是文化、科技和资本的产物,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必然需要面对消费群、消费群体的转变。就个人而言,我更倾向于能在数字化、虚拟经济、全面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中保留一份对传统的依恋和关注,未来已来,我们顺势而上,也应当保留一份自己的思考。”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