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做主角,杭师大培养艺术人才新突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举行开班仪式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2-06-15

当代艺术创作如何表现传统节日文化,传达传统文化精神?613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行政楼隆重举行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永富,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院长、美术馆馆长、原副院长杭间,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特聘教授范周,以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专家出席开班仪式。

图片 1

项目开班仪式现场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永富致辞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杭师大的充分信任以及省文旅厅对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大力支持。他讲到,杭州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艺术文脉深厚。建校一百多年来,杭州师范大学始终秉承“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理念,稳扎稳打地开展系统化、多样化、时代化的艺术教育活动,帮扶有艺术理想的人才。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开展,希望能够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要求,更加有创新力和开拓性地办好艺术教育,着力培养具有较深传统节日文化知识与素养、良好艺术创作表达力的传统节日文化价值传承者与多媒体视觉艺术创作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图片 2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永富教授致辞

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特聘教授、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范周肯定了在国家文化战略的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我校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所做出的努力。他“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项目提出了四点要求和想法。第一点是希望所有的学员们非常认真去对待本项目。从文化安全的角度,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依然是我们国家重要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每一位学员要看到艺术基金在国家文化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肩负使命,把握艺术基金给予学员的特殊机遇第二点是国家对于基金类的管理要求走高精尖的道路所有的授课老师和学员需要共同努力,把作品做到有一定的高度。第三点是希望学员们重视作品,因为作品是结项验收时的重要的考核内容。因此,学员需要在作品上狠下功夫,人人都要争上游。第四点是希望学员能具有浓厚人文社科氛围杭师大作为人生学术事业发展的一个加油站。

图片 4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学院名誉院长范舟教授致辞

    授课专家代表杭间在讲话中就本项目的主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节日是建构在整个东亚的地理、气候、事物和器物之间的密切联系上的一种文化形式。这种文化形式不仅仅包含着精神,也包含了物质。在新的全球文化发展面貌之下,节日文化正越来越多地显现出它的生命力。通过经亨颐先生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和发展的具体实例,杭间教授强调了传统节日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也突出了本项目具有的重要价值。

图片 3

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致辞

       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谢征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对国家艺术基金杭州师范大学提供的优质平台资源表示感谢。此外,她对本项目进行了展望,她表示全体同学将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积极参加课程学习和考察活动,善于思考,勤于学习,借助新媒体数字技术,带着时代的精神趣味、审美风尚和文化温度,致力于创造出生动的鲜活的富有创造力的优秀作品。

项目负责人、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范小春主持仪式。他向在座嘉宾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的良好发展态势,及项目的立项与开班情况。本项目学员、部分在杭媒体工作者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中华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据悉,本项目依托杭州地区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发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特色与校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优势,着力培养具有较深传统节日文化知识与素养、良好艺术创作表达力的传统节日文化价值传承者与多媒体视觉艺术创作者。师资团队包括国内一线的传统节日文化相关学者、知名艺术创作者以及高校资深研究学者,除杭州师范大学教学团队外,特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东北大学等具有影响力的教授专家以及著名艺术创作者前来前来授课。这对于促进传统节日文化振兴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中国教育在线、橙柿互动、杭+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