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团队赴嘉兴等地调研考察节日民俗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2-06-25

中华传统节日作为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又具有深刻的地方民间文化底色。为深入了解、传承发扬传统节日文化精神,6月23-24日,由杭州师范大学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组织学员,在沈松华副教授的带领下,赶赴浙江嘉兴,考察嘉兴具有代表性的节日非遗项目,深入调研江南优秀传统民俗文化。


1


本次调研得到了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6月23日上午,项目团队参观了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丰富且珍贵的民俗展品一一映入眼帘,学员们对嘉兴非遗的初印象也从这里拉开了帷幕。参观结束后,学员们与嘉兴非遗保护中心王晓初主任、原嘉兴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陈双虎以及原嘉兴非遗中心主任张觉民等非遗专家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嘉兴地区特色鲜明的节日民俗缘起与内涵。


2


6月23日下午,项目团队来到嘉兴粽子博物馆,全面感受了嘉兴粽子的前世今生,近距离观摩了粽子的制作工艺,还品尝了原滋原味的“传人粽”。博物馆馆长、粽子非遗传承人邵建国与学员们分享了真真老老三代粽子传人的创业故事。学员们还考察了嘉兴端午节庆活动的重要场所——伍相祠,了解伍子胥波澜壮阔的一生及其忠义精神,感受嘉兴端午伍相祭的地方历史精神内核。祠内壕股塔高耸,学员们登高望远,中共一大会址所在的南湖风景尽收眼底。


3


4


6月24日上午,项目团队来到了嘉兴市王江泾镇古塘村考察嘉兴灶头画。嘉兴灶画省级非遗传承人施顺观老先生向学员们介绍了形态各异、多彩多姿的灶头、灶画作品、祭灶节以及相关历史传说故事,让学员们领略到灶画是一种融建筑、绘画和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博大精深的综合艺术。


5


6


6月24日下午,迎着江南淅淅沥沥的小雨,项目组学员途径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重要节点——长虹桥。该桥造型优美,气势雄伟,是大运河主航道上仍在发挥作用的少数古桥梁之一。下午调研的重点对象是嘉兴王江泾镇的另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网船会,学员们考察了网船会的核心场所刘王庙,在王江泾镇文化站陈宏伟站长的讲解下,对网船会和刘王信仰的来龙去脉及其历史文化内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7


8


考察刘王庙时,小雨淅沥已变成大雨滂沱。在水雾连天的江南烟雨中,嘉兴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通过两天的调研,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嘉兴的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体会到嘉兴地方对非遗保护的高度重视、先见视野和出色成就,也深刻领略了传统节日文化在浙江地方的源远流长、丰厚意蕴和灿烂魅力,同时也为学员们的艺术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

国家艺术基金“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项目依托浙江地区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发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特色与校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优势,着力培养具有较深传统节日文化知识与素养、良好艺术创作表达力的传统节日文化价值传承者与多媒体视觉艺术创作者。项目招收了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人才,一方面集中开展节日文化理论知识培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浙江丰富的节日文化资源,实地调研采风。此前6月17日,项目学员们在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及仓前街道的协助下,在余杭塘河边观摩了仓前街道灵源村龙舟队现场龙舟表演,并与当地非遗专家交流,近距离感受了端午西溪龙舟习俗作为国家级非遗强大的生命力和魅力。接下来项目团队还将赴拱墅半山等地调研。

9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