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传承优秀节日文化,创作视觉艺术精品——国家艺术基金“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项目顺利结课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2-07-14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而丰富的集中培训,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终于迎来了第二阶段圆满完成的结课时间。714日下午,项目结课仪式在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举行。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项目负责人范小春教授主持结课仪式。出席仪式的主要领导、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建春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周小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沈松华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秦东旭老师,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和艺术工作者代表。

图片 1


项目在结课之际,组织举办了成果汇报与专家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此次培训丰富的教学成果与社会意义,也呈现中国当代艺术人才的创作活力与潜能。学员们纷纷就自己的创作作品情况进行汇报,并对自己一个月来的培训学习进行总结。学员们都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感谢杭州师范大学,使学员们有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提高的机会。项目培训班组织得力,授课师资队伍实力之雄厚前所未见,授课专家们精彩纷呈的讲座内容和几次调研给大家带来知识和思想的极大冲击,需要结课后回去反复咀嚼、好好消化。

图片 2


专家们针对学员们的创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针对项目的顺利结束发表了感言。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肯定了国家艺术基金对于培养艺术人才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主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迎合了当下国家对传统节日文化进行挖掘传承需要,项目的师资非常丰富,邀请到的专家学者都是业界的佼佼者,项目的实际推进非常顺利。他谆谆教导学员们要开阔视野,努力提高艺术修养。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建春教授也对本次项目学员们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学员们能够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周小瓯教授强调了项目以中华传统节日为主题的重要意义价值,充分发掘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希望学员们能够提高思想站位,将创作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

图片 3

   

项目负责人范小春教授最后对本次项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达了对全体学员的感谢,感谢他们在骄阳似火的夏季,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此次培训并在这一个月积极学习和创作;同时更加感谢专家们的支持和帮助,有那么多专家学者的支持,才使培训得以圆满完成。范小春教授鼓励学员继续完善自己的作品,在未来持续保持创作热情。

图片 4

   

“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自2022613日在杭州师范大学正式启动开班,来自全国9个省的15位学员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高密度、高质量的传统节日文化视觉创作与传播主题培训。项目组邀请到全国文化与艺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名师进行精彩讲座与现场教学,课程内容覆盖广泛思想内涵深刻,教授们的学识和见解也从各个维度给学员们带来跨界启发和创作灵感。授课之余,学员们辗转浙江省杭州和嘉兴两个城市多个区镇进行集体游学采风,实地考察了余杭端午龙舟、嘉兴粽子文化、端午伍子胥崇拜、古塘灶画、网船会、半山立夏、拱墅非遗、动漫馆等等各种文化节点在现场的看、听、走、访的实践中感受浙江传统节日文化民俗与艺术的深厚内涵。在创作指导阶段,学员们在授课专家的面对面指导交流下不断调整创作思路,完善自己的创作。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和频繁深入的互动交流使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开放视野、思维碰撞,逐步加深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理解与思考,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本次培训的学员创作成果涵盖系列插画、海报、动画、影像短片、文创衍生品、立体绘本、互动作品等多种形式,是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一次丰富而集中的艺术表现。

图片 5


文案:李传芳,钟思雪,覃薇瑾

摄影:董良初,任金娜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