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夏烈做客浙江电视台《浙江文艺公开课》线下名家讲堂,解读“文艺评论”

来源 :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1-04-29

4月11日下午,我院教授夏烈做客浙江电视台《浙江文艺公开课》线下名家讲堂,就“文艺评论”进行了分享。《浙江文艺公开课》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文联所属各协会、浙江展览馆、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承办,是旨在传承文艺精神、普及文艺教育、繁荣浙江文化的系列活动。节目邀请来自12家省级文艺家协会的12位艺术大咖,以名师开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阐述“艺术融于生活”,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夏烈作为第三期嘉宾,针对当下互联网经济的壮大,中国网络文艺呈现井喷式发展,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等热门网络文艺形式精彩纷呈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他从网络文艺与众多传统艺术门类之间的共性出发,结合国家政策,阐述了中国二十余年互联网进入民用与商用,变成文艺创作的一部分,从而逐步定性的过程。其次,夏烈提出在技术和文化民主的平台上,文艺评论家应该“去功利化,重成就感”,通过与作者、读者、政府等多种力量的沟通,对网络文艺作品进行优化提升,提高受众鉴赏水平和审美趣味,从而承担起文艺评论家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此外,夏烈从浙江省的创作优势、组织优势等方面论证了“网络文艺看中国,中国网络文艺看浙江”的说法,并总结了互联网技术平台、人民大众、学者精英、国家政策这四种力量因素对于网络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夏烈提倡在新型文艺批评时代,文艺评论家们需要看准新时代、找准新方法,做新时代文艺批评家。

此次节目在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线上同步播出👉浙江文艺公开课 | 夏烈:文艺评论


夏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杭州国际网络文艺中心(智库中心)负责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兼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主要从事当代文学批评、网络文艺研究等。主持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有专著、评论集《观念再造与想象力重建》《网络文学的新传统与未来性》《中国网络文艺常识与趋势》等7种,随笔集《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散杂集》等8种。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等发表论文和评论百余万字。曾获2014青年批评家奖,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浙江文艺评论奖,浙江优秀文学作品奖等。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