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讴歌时代英雄,助力伟大复兴 ——百年中国动画红色经典品评

来源 : 文创学院     作者 : 文创学院     时间 : 2021-06-30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这一题材一直以来受到广大动漫艺术家的重视,成为一个重要的创作方向,在中国动画百年历史上也不乏经典佳作。

值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28日上午,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动漫系以“讴歌时代英雄,助力伟大复兴”为主题,邀请我国著名动画导演吴云初先生做专题讲座。

讲座宣传

讲座宣传板

吴云初: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国家一级美术设计师,国家一级动作设计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会员。

在其四十多年的工作中,曾为《葫芦兄弟》等九部美术片做造型设计,为《鹬蚌相争》等十多部美术片做主要动作设计,执导《蝶双飞》、《雪狐》、《魔鬼芯片》等十余部影片,其中《鹬蚌相争》《蝶双飞》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另有六部作品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此外还获得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银熊奖”、多伦多国际动画节特别奖和广岛动画节一等奖等国际奖项。出版《动画实例实训》、《动画角色表演》《动画短片创作》《动画基础技法》等多部高校动画专业教材。剪纸动画系列片《葫芦兄弟》剧照(人物造型设计为吴云初教授)

本场讲座,吴云初导演站在创作者的角度,结合红色经典动画《红军桥》《草原英雄小姐妹》《小八路》《小号手》《西柏坡的孩子》等多部经典动画作品,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革命历程,尤其从少年英雄的革命事迹入手,鼓舞了当代大学生们的家国情怀。

讲座1

讲座2

吴云初教授在讲座中

    为了做这场讲座,吴教授特意穿了一件红色T恤,所讲解的作品有剪纸片、木偶片和手绘动画片,涵盖了传统美术片中的主要片种;在创作时间上1964年《草原英雄小姐妹》开始,至2011年《西柏坡》结束,时间横跨近半个世纪。这些细节处处体现了他对本次讲座的重视和用心。

合影

吴云初教授与部分学生合影

讲座从8点30分开始至11点结束,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吴教授从故事编剧、影片特色和创作情况等多个方面对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动画作品进行解读,揭秘了许多动画创作过程中的艺术技巧和制作过程,同时也对学生们的动画创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当代大学生的艺术创作要根扎民族传统,造型要有中国面貌,进而讲好中国故事。第二,动漫创作要重视“采风”环节,只有“下生活”,亲身感受,才能创作出“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的优秀作品来。第三,动漫创作要有核心价值观,培养年轻一代的社会价值观,是当下艺术创作的核心要素。关于这几点,对当前的红色动漫创作和开拓学生的创作思路具有积极地借鉴和指导作用,同样对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也是比较中肯的经验之谈。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