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杭师大文传学子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德清戈亭村篇)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1-08-23

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要求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号召,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18日,深入走访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并以戈亭村为实践调研对象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工作。

戈亭村社会实践本着助力戈亭村乡村文化振兴的宗旨,通过深入挖掘戈亭村特色文化、红色文化,并开展村落文化礼堂调查,选取能够反映村落历史文化特色、当代文明新貌、共同富裕精神的故事、场景进行拍摄,制作相关直播视频。


9-1


调研组通过采访戈亭村村支书卢阿龙得知,如今的戈亭村是通过通过“三拆一改老街”与“三村合并规划”形成的,三拆一改规划将原本布局散乱、不成系统的村落改造成了规划整齐、街景统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推动浙江省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了戈亭力量,深刻反应出在共同富裕号召下的浙江新农村,正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蓬勃生机。

                         

0-2


时至正午,调研组仍马不停蹄前往了古朴的西施湾遗址、古桥遗址和高耸入云的辉山塔,戈亭古迹,用他们的沉重韵味衬起戈亭文化历史。保持挖掘历史、还原历史、发展历史的乡村调查振兴精神,跟随调研组的脚步,清福寺,以及戈亭诗派纪念馆,都给调研组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着重拍摄并观察了实地情况。

 

9-3

9-4


戈亭诗派是戈亭村的文化金牌,抗战时期,戈亭聚集了不少仁人志士:湖州早期中共组织创建人之一、地下中共党员、抗日将领、爱国文人、进步青年等等,他们与当时浙西行署中的一些爱国人士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形成了一个进步的“戈亭诗派”。戈亭纪念馆通过戈亭诗派的历史,向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戈亭也将带着这份精神,积极吸收政策力量,在共同富裕号召下打响戈亭致富战。


9-5


随着民族复兴事业不断推进,传统文化振兴深入开展,中医中药日益受到重视,历史将给予其客观评价,并且将其地位提升到应有高度。调研组另外重点采访了张氏中医继承人,记录并整理口述信息、踩点中医馆。根据采访内容,戈亭的中医文化能追溯到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中医中药的复兴、传承与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张氏中医在湖州一带的口碑,中医文化在戈亭的发展,证明中医在如今国家重视宣传下,在戈亭有了不同以往更好的发展空间。
走访落幕后,调研组积极思考分析,形成总结判断。我们对我们所走的路充满信心,并认同发展的曲折性,螺旋上升的进步性。戈亭村的发展是浙江共同富裕的缩影,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