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走进千村观察 助力共同富裕|杭师大文传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 : 文传学院     作者 : 文传学院     时间 : 2022-07-13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擘画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美好蓝图,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为更好地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落实到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学院积极动员学子“三下乡”在实践中学习党代会精神助力共同富裕

图片 36

629 高迁村合影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微微带领“走进千村观察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近二十余名学生党员组成多支实践小分队深入浙江千村,用镜头讲述乡村共富故事,提炼党建智慧和经验,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探索成果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图片 35

630 文传学院仙居县政府华数探索商务咨询于仙居县政府进行深入交流

项目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华数探索有限公司和各地政府部门共同推进,三方携手共同建立共富项目,推进农文旅乡村振兴板块建设,积极在浙江省地区展开实际调研并制作拍摄影像,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成果,增强宣传力度,利用有效方式来推动学科发展进步。三方就此达成共识。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华数求索频道1.5亿用户覆盖渠道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携手研发合作项目,努力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以及合作模式,不断积聚乡村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图片 3

71 皤滩乡宣统委员杨铭带领参观河头镇共富馆

本次实践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小队先后赶赴浙江台州杭州绍兴湖州温州等地以拍摄记录共同富裕典型村镇、共富模式、标杆人物等形式,记录美丽乡村建设和鲜活的实践案例并最终形成主题纪录片文稿调研报告等形式的实践成果

图片 38

629 国家非遗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传承人郑斌 讲解花灯

在台州“共同富裕 乡见台州”调研队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台州市白塔镇高迁村、仙乡小吃总部、官路镇画梅村、后里吴村、皤滩乡和河头镇六大代表性村镇与品牌团队分成“拍摄组”“调研组”“采访组”三个小组“共同富裕”为主题,利用仙居县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从自然、历史、人文等多角度寻找创作元素,拍摄记录相关影像资料和文字内容并对当地党委书记文化研究员非遗传承人村民等开展口述访谈和实地调研解码乡村共富路径深入挖掘乡村集体记忆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39

630 高迁村古建筑群航拍

台州大地蕴藏着无数的“共富密码”高迁村和皤滩古镇盘活古村落资源构建文化高地润富仙乡小吃总部兼备“匠心”与“创新”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画梅村和后里吴村从“一穷二白”到“强村富民”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杨梅产业致富还有临海市河头镇打造美丽乡村育富政企协作建立“共富工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现在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

台州从底蕴和优势出发聚焦产业振兴铸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聚焦数字赋能、激发共同富裕的发展活力;聚焦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用实干书写共富答卷。

图片 6

71 摄于河头镇共富馆

不仅仅是在浙江台州,文传学子广泛参与三下乡建设的活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建设与共同富裕事业的号召。在浙江杭州实践小分队来到淳安县文昌镇文昌村。这里既有流芳千百年的状元文化与历史积淀,也有现代化的十岛湖高铁站毗邻。但在对文昌村进行的调研中发现,状元文化资源利用浮于表面,专业性弱,且营销推广不足,为村庄发展带来相关困局。项目依托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基于对文昌村状元文化及发展的分析因地制宜,积极进行品牌建构与推广尝试,助力文昌发展。

图片 42

浙江温州市山根音乐艺术村

在浙江绍兴我院学生深入走访绍兴市新昌县真诏村,并以真诏村为实践调研对象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工作。在浙江温州实践小分队走进山根音乐艺术村,音乐艺术、商业休闲、创意民宿、精品酒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特色建筑让这里成为温州新晋网红打卡地,山根村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村旅融合”模式中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图片 4

630 仙居县官路镇画梅村

以上一系列推动共同富裕的乡村实践,发端于政府主导下民众从无到有的基层实践与探索正是浙江大规模推动乡村振兴和建立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缩影。本次杭师大文传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以镜头为眼,以光影为笔,讲好共同富裕故事绘下别开生面的共同富裕千村图卷。



通讯周微微周欣欣秦于婕

摄影:乐佳怡,庄靖,薛晨晨,王泽,陈雅宁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Copyright@2019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电话:0571-28865774
监督邮箱:wcxyjw@126.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官方微信
  • 学院文件
  • 表格下载
  • 党建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号楼4层
电话:0571—28865774